《天安门母亲网站》 > 天安门母亲的话

怀念杜东旭先生



 

张先玲



我正在外地,突然接到北京传来的噩耗——我们群体中的长者杜东旭先生于117日逝世。我在离京前听说他病重,曾和尤维洁、徐珏一起去看望过他,看到他在老伴钱普泰的帮助下艰难地呼吸、缓慢地行走,我们心中无比的担忧和无奈。分别时,他忍着痛苦,含笑地说:“谢谢你们来看我,我们都要好好坚持!”我想他说的坚持一是他要坚持与病魔抗争,也是鼓励我们坚持“群体的抗争”。但天不从人愿,他遗憾地离开了。从此,“天安门母亲”群体又失去了一位坚强的成员。

我第一次见到他大约在20年前,当时的情景回想起来恍如隔日。

90年代初的一天,丁子霖告诉我一位青年提供了一个线索:住在茂林居干休所***号的一位离休干部的夫人,也在“六四”时遇难。丁老师那时已被当局严密控制,行动不便。于是,我按照地址找到他家,不巧他们不在,邻居说他们过几天才能回来。几天以后的一个晚上,我又骑车去到那里,来开门的是一位身材魁梧的颇有军人风度的男子。也许是提供线索的年轻人已经跟他说过,所以,我简单地说明来意后他并不惊讶,我也就不用像一般寻访时那样转弯抹角的试探了。进入客厅,里面还有一位中年女士,杜先生介绍说:“这是我的老伴。”我不由得犹豫起来,低低的跟他说:“我想问的是关于你前夫人的事,不知方便吗?”杜先生爽朗地说:“没关系,她全知道,也很同情。有什么想了解的你只管问。”在采访的过程中,旁边坐着的钱普泰女士,也激动地谴责“六四”屠杀的罪行。后来他们都加入了“天安门母亲”群体,为群体做了不少事,积极地参与了寻访工作。

杜先生作为志愿军老战士、离休高级干部,他参加“天安门母亲”群体后,所遇到的压力可想而知,但他顶住了。他被杀害的妻子也是志愿军,他们在朝鲜战场上相识、相爱,想不到竟然在和平时期被戒严部队杀害!“六四”屠杀让他猛醒,对妻子的爱使他坚强地站起来,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争取正义的行列,成为“天安门母亲”群体中坚定的一员。

杜先生安息吧!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前行,等到正义得到伸张的一日,我们再去告慰你的在天之灵!

 

 

文章来源:丁子霖